查看: 1017|回復: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有誰跟我一樣迷上霹靂布袋戲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8-1-16 22:41: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有誰跟我一樣迷上霹靂布袋戲的!
它比我們所有人所想的還要驚喜好幾倍
那份光彩讓我迷了半年多依然如初,我愛死木頭人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於 2018-1-19 17:20:42 | 只看該作者
我不能說迷上霹靂  是迷上戲偶  戲偶真得很美 精緻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發表於 2018-1-27 17:50:46 | 只看該作者
不完全算是迷上霹靂布袋戲
因為我迷上的是霹靂和日本合作的那部,東離劍遊記
東籬超好看的,大推~讓人一看就愛上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
發表於 2018-1-28 20:58:53 | 只看該作者
小的比較喜歡黃俊雄布袋戲耶
不會有太多特效,加入就是都很適宜
介於傳統跟現代之間,而且也是“親手”導演動作的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
 樓主| 發表於 2018-1-30 01:24:38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逍遙王 於 2018-1-30 01:38 編輯

超開心有人分享留言!!
於是我忍不住想分享我跳進去的感受。(很長很長嗷嗷嗷)

從我認識布袋戲到現在,已經有七個月左右,相比其他道友是非常年輕的新粉絲,我看過二十年道友,也有人說他追了六年,更也有人僅是好奇但沒有要了解這領域。
而我一開始喜歡霹靂的動機是因為網路太太畫的綺羅生,他貴氣優雅的氣質,還有特別的綺羅耳,本來想說他就是個貴族設定吧,結果沒想到是拿刀的頂尖刀客,於是忍不住好奇我去查了綺羅生這般人物,那時候的我因為綺羅生而認識霹靂布袋戲,平台上有好心網友剪輯過的合輯,我可以好奇點開來挑重點看......口白是閩南語,很特別;特效好像有些尷尬,不過還能忍受;戲偶沒有表情,有些不習慣......但是我不知不覺被劇情吸引,性格鮮明的角色加上很有特色的造型,給了角色本身很大的定位,而當它們走過了這些劇情後,每當鏡頭特寫,漂亮的眼眸會閃過我的心。
以綺羅生來說,他無依無靠,家就是停靠岸邊的船,如同他漂泊不定的人生。他生命中重要的人就那幾位,所以他非常看重珍視在心的朋友們。他可以為了朋友出生入死、流血流淚、一起面對難關,編劇塑造得很深刻,我從內而外的喜歡後,也開始喜歡上綺羅生這個人的外表,尤其是狹長的眼睛裡,有很漂亮的紫色。
意琦行問他:「如果生命只剩一天,你會怎麼過?」綺羅生回:「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天,吾綺羅生會一個人過,不讓任何人知曉,因為這一天,是兄弟一輩子的痛。」
所以當綺羅生戰死的時候,好友是多麼難過,即便知道江湖終究身不由己,生死別離是常態,可是真心相待的人就這樣陰陽兩隔,那會是撕心般的痛楚。一集一小時,鋪陳的非常飽滿,雖然霹靂會有其他支線交代,但至少有份量的角色他們一待就是好幾集,慢慢地我們習慣了它,所以當它死的時候,真的會跟著一起難過QAQ
不過偷偷講,綺羅生很幸運沒有被退場,他最後還是安全退隱了,算是為數不多HE退隱的角色,我很慶幸一入坑就吃到糖///

後來也陸陸續續認識許多角色,我現在目標是希望可以一集一集仔細品味完霹靂的劇情,慢慢了解布袋戲這塊領域。
看過這麼多偶,我最喜歡劉氏夢凡的風格,也是素還真後來接手的刻偶師。他們(聽說是兄弟組合)的風格比較圓潤點,嘴唇飽滿,臉頰如果上了精緻的粉跟腮紅後,就會有健康的氣色,很想捏。素還真、解鋒鏑、無夢生、俠菩提等等都是出自劉氏夢凡,不得不說這是很猛的技藝,刻已經是很費工夫的事情,再加上要合乎角色特質的五官神韻,就更加難上加難了。
我很喜歡有網友曾說:什麼是文化?文化就是細節。有餘裕在並非必要的地方雕琢精細,講究修養、品味,這正是一種精神層次的需求,也因而可以表現出文化的趣味。
刻偶是細節、服裝是細節、操偶是細節、角色故事也是細節,霹靂更在細節中有了創新改革,我很高興,這感覺就像是霹靂還有在呼吸著經營。

東離劍遊記是台灣的布袋戲推向國際的重要作品,霹靂跟虛淵玄合作得很愉快,我雖然還沒有追東離劍遊記,不過看了生死一劍,劇情沒先了解就去看,但由於是外傳電影所以還搭得上軌XDD(我有機會會補東離劍遊記的,雙手合十)
虛淵玄在編劇上真的很有一套,要嘴賤也賤的有腦袋有感覺,在這個特質的襯托下,就能知道殺無生為甚麼這麼想揍凜雪鴉到天涯海角(笑哭哈哈哈),聽說在角色造型上,日本退了好幾次,霹靂戲偶會有點偏真實人的五官去做調整,不過日本這市場等於就像是跟動漫做結合,所以戲偶也往動漫風的路線做調整,其中我覺得丹翡最為明顯。
因為不像霹靂好幾十集,所以劇情節奏會比較快,這也讓年輕人願意駐足去看。跨界結合這也是一種方式,霹靂永遠不會一成不變,只要他們想繼續傳承下去,就會尋找不同的突破口。而跟虛淵玄合作我看資料寫說有次虛淵玄來台灣,參加台北的國際動漫展,逛到霹靂的攤位覺得驚訝,沒想到布袋戲偶可以發展成這個樣子,轉念一想這說不定是個好點子好市場,於是後續就有了跟霹靂合作的《東離劍遊記》,現在他家都放著素還真用玻璃罩供養呢!!(羨慕我也想養,不過買一隻偶很貴的)
聲優的配音,也帶來一些聲音:布袋戲是不是也可以嘗試讓不同的人參與配音呢?
黃文擇為霹靂配音了25.26年,一個人詮釋霹靂所有,所有哦!所有的角色配音,男女老少、文官武官小旦丑角等等的角色他都有辦法轉換音域跟語氣,為這個角色傾心演出,這是布袋戲的傳統,所以有另一方的人選擇堅持一人配音的傳統,希望這份文化可以傳承下去,現在黃文擇也年紀大了,與過去配音的質量大不如前,但也慢慢的讓自己的兒子參與其中,兒子也很努力,他已經將布袋戲的旁白腔調學得很道味,不過聲音的變化上還需加強,相信未來霹靂的配音會交棒給兒子黃匯峰,而編劇的新生代就是黃亮勛,這兩位準備交棒的接班人,均有參與東離劍遊記的工作當中,在生死一劍電影裡,黃匯峰的聲音出場在角色詩號的地方,年輕人渾厚的嗓音聽了很有精神,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加油!

然後我真的很驚喜會在這個論壇聽到黃俊雄布袋戲!!因為他比較原汁原味XD
他現在還有在雲林舉辦過野台戲的演出(剛結束沒多久),沿用掌中戲偶,在這個時代裡黃俊雄的布袋戲是文化珍貴的資產,在當年他的雲州大儒俠空前絕後,以前人的娛樂很單純,不過能帶來這麼廣泛的影響力也能證明黃俊雄的厲害。我目前看了一集的雲州大儒俠,第一集的史豔文還是翩翩少年郎,意氣最風發的時候,為了讓觀眾對角色印象深刻,基本上會圍繞著史豔文跑劇情,其中我忘不了他的純陽掌WWW並非視覺上的特效在當時候特別,而是一小時內發動好幾次的次數XD想忘記也難啊~
我覺得看傳統老戲的特色是,拳拳到肉的武戲,撲上去打上去都很真實,即便沒有現在電腦特效的加持,但職人的溫暖直接打入觀者的心,也因為掌中戲偶比較輕盈,所以整個身體的動作上彈性很大,你可以拋高後接住,可以一下子用很快的速度撲上去,在野臺戲看會更有感覺。真的,當時候黃俊雄寫了新劇情、創角色,一人還可以演藝兩角演出,旁白上也有參與,有很多很多他都隨著父親學習。這走來不容易、不簡單,所以成功時迴響很好。
角色上史豔文、藏鏡人、黑白郎君、二齒......都是現在四十、五十歲媽媽爸爸們的回憶,就算沒看過黃俊雄布袋戲,用閩南語聽名字也可以知道。在失去熱潮換素還真勢力崛起的時候,史豔文退下螢光幕也很長一段時間,現在金光布袋戲的老闆黃立綱接手這些角色,並且用不一樣的方式為這個角色,做像是成長的蛻變。史豔文永遠不會只是當時見義勇為的君子,他有孩子有其他因素的考量,史豔文性格上調整沉穩了許多,看起來就像是好爸爸,而當他出招的時候又會讓人想起他是貨真價實的金光一哥!
不過我對金光的瞭解,還是主要在朋友的分享中得知。霹靂我瞭解的比較多,霹靂一哥素還真大家一定要去認識認識!他跟史豔文有不同的行事風格,我最喜歡素還真謀略時的計畫,性格進退有度,對武林投入的心力心血,這是需要一點一點去了解過後能感受到的感動!他曾經愛過人,但讓敵人有機可趁,愛人跟兒子犧牲後也悲慟不已,素還真不是個情緒外放的人,他一生中情緒最激動的都給了他深愛的家人,妻子慘死,為了救回兒子素還真用自己作為代價只求一線生機,明明他是掌握文武半邊天的素賢人,卻保護不住重要的人,諷刺著素還真的命注定家破人亡,然而,卻依舊像個在淤泥盛開的蓮花,保持初衷,希望未來武林能夠平靖,這是他最大的願望。這樣子的襯托下,深深吸引住了我,一開始我也不認識素還真這個人,是在慢慢的瞭解下才明白他付出的是如此多,有資格坐穩霹靂一哥的位置到現在也有不少人想著他回來螢光幕(素還真現在在休息XD)

我喜歡的角色很多,素還真、解鋒鏑、笑劍鈍、香獨秀、羅喉、黃泉、魔王子、赮畢缽羅、綺羅生(我這花心的女人哈哈哈哈)
也希望有更多人注意到這塊文化,現在金光布袋戲、霹靂布袋戲,兩邊各有特色,好奇地都可以網路找資源瞭解一下,他們雖然是同樣的黃氏家族,兄弟們經營的公司,但風格兩邊都不一樣哦!
最後我還想說,霹靂真的很會玩,
想看病嬌對男人的執著,到撕人家耳朵的程度嗎?(病嬌還是男的!)
想看被迫成為太監,立誓要報仇的愛恨情仇嗎?
想看前世今生,喪失記憶卻依然找尋心中的一道人影,那份堅貞的「友誼」嗎?
想看為了拯救一生認定的摯友,不管不顧前方危險與陷阱也要拚死一搏的信念嗎?
想看蓮葉相隨,至死不渝,跨過幾乎半世紀(真的時間計算)的情誼嗎?!這其中又有多少故事!這根本超越了「友情」!變成不能少了對方的一體嘛!

還有很多很多,道友們掉坑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6#
 樓主| 發表於 2018-1-30 02:08:18 | 只看該作者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2220958/

快認識素素!這些男人都是素還真!(有很多化身
女子是風采鈴,素還真的老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