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075|回復: 1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動漫] 鋼之鍊金術師FA 大推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6-7-31 00:32: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人懶 於 2016-8-1 13:02 編輯

(1)作品名稱:鋼之鍊金術師 FA



(2)創作者姓名:荒川弘

其他作品:
1.        獸神演武
2.        百姓貴族
3.        銀之匙
4.        亞爾斯蘭戰記

(3)作品介紹

單行本書裡封面及封底有作者的一些小玩笑,以及在書背上會畫上這一集中即將死亡的角色,另外還有搞笑的四格短篇附錄。

本作漫畫自2001年開始在《月刊少年GANGAN》(SQUARE ENIX)連載,並於2004年榮獲第49回小學館漫畫賞;2011年獲得第42回星雲賞(漫畫部門)。單行本全27卷在日本累計發行量突破6,100萬部本,是Square Enix史上最暢銷的漫畫作品。 同時,整個作品系列不論是漫畫或是動畫,在日本或海外都大受歡迎,是日本動漫在21世紀初的代表作品之一。在日本國內,漫畫版榮獲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文化廳頒發的日本媒體芸術100選漫畫部門第1位。而在海外,前後兩輯動畫版都獲得極高評價,更於東亞地區興起了一陣「鋼鍊熱潮」。
(引用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 ... 4.E8.A7.92.E8.89.B2。維基百科。)

補充:
鋼之鍊金術師動畫版有分兩種,第一是鋼之鍊金術師,第二是鋼之鍊金術師FULLMETAL ALCHEMIST,簡稱鋼之鍊金術師FA。前者是2003年度播出,但因當時漫畫還未結束,所以動畫幾乎為原創,"聽說"此版本的結尾段在其妙的地方(根據看過的同學表示,因為某懶並未看完此版本)而這邊所介紹的是2009年所出的,又稱BROTHER版,與漫畫劇情相同 。

兩者的差異:
FA版劇情依據原作漫畫的走向,而03版(舊版)前半段以原作為基礎加以改編、後半段則是原創故事;因此兩者沒關聯。 (引用於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 ... 120708000010KK05469。奇摩知識家。)

另外感謝黑雪姬的補充(合掌

(4)內容簡介

一對兄弟,因為過度思念逝去的母親而觸犯禁忌──人體練成陣,卻因此分別失去左腳與身體。兩兄弟為了恢復身體而展開旅程,哥哥艾德華成為國家鍊金術師,為了求取更多煉金術的研究情報,弟弟阿爾馮斯跟著哥哥一起旅行,將希望放在傳說中能治百病且能長生不老的賢者之石。卻在試圖尋找賢者之石的過程中,發現驚人的秘密……。

(5)作品特色

劇情與角色:
1.        以虛構的故事情節與角色特質,諷刺現實生活中人事物
2.        悲喜交雜,劇情高潮迭起,十足過癮
3.        角色個性鮮明,目標性十足,不僅主要角色有個性成長,連同非主要角色也有轉折成長,各個角色皆飽含各情緒與主張,十足立體。
4.        以煉金術/煉丹術科學奇幻風格題材為主,魔法與科學要素兼併
5.        時間順序以插序法為主,卻不會有閱讀混亂的問題


(6)推薦理由/喜歡的原因/觀後心得

推薦指數:❤❤❤❤❤
經典,這部真的是經典。

鋼之鍊金術師以動畫而言,情節細緻度與完整十足,不若某些動畫因為要將集數縮減而更動內容,(像是犬夜叉完結篇、新版獵人等等)也不似某些動畫為了經濟因素而托台戲(像是死什麼神的)漫畫方面也沒有托台戲或者簡略的情形出現,劇情環環相扣且節奏十足,也非常推薦去看看。

至於角色,每個角色都有其故事存在,雖在劇中無法完整窺探完整,但在性格方面卻都有一定的成長,像是斯卡、馬斯坦古上校、霍恩海姆、燒瓶小人、貪婪的古利德、金普利等等,都非平面型個性,有些雖以小的插曲來側寫,卻因此而顯得更加鮮明渾厚。

同時,在動畫內容中有不同民族、地域的人,受其文化與地理環境所影響,表徵出來的性格也有所不同。這一點是幾乎每個創作者都知道的,但在動畫中鮮少有這麼多集數在闡述不同觀念與文化撞擊的,卻沒有正確指明其中對與錯,如同現實,許多觀念與想法是無法與單純黑白判別,這部分非常有趣,值得深思。而且,在整體充滿悲傷元素劇情中的鋼煉裡,能看見更多主角艾德華的正面能量,不失熱血動漫的。

若單純欣賞不去細細思考其中設定,或者衍伸出來的背後意義,劇情與人物,都十足吸引與精采,為什麼吸引我想這部分可以自己去判定看看(笑(被毆打)

動畫的片頭片尾更是私心大推,曲子風格迥異,都十足好聽。還有動畫(漫畫)的畫風,我也十分喜愛。這部分以漫畫來說:人物畫法獨樹一幟,自成風格,場景十分細膩,打鬥的部分毫不馬虎。同時,重要的角色的外表非常鮮明特別。分鏡也值得參考,流暢順利是自然,格子裏的畫面簡單卻不失美感,超棒。(像是某海什麼賊王的,超級花,看得眼睛生疼。或者某富堅畫的,根本偷懶= = )


以下大量劇透注意

而艾德華兄弟,向來秉持正向的觀念,但也會動搖、絕望、悲苦,作者細膩地表現出來,他們倆一路來的成長。於家庭面,艾德華原先憎惡與不諒解父親,到後來的原諒與支持。動畫有那麼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是霍恩海姆面對燒瓶小人的攻擊,必須支撐到斯卡發動逆轉陣法,卻因為過度強悍攻擊,險些撐不下去,是艾德華兄弟從背後支撐,似乎也象徵著兄弟倆與父親的關係修復與原諒。

霍恩海姆雖然喜愛兒子與妻子,卻在和艾德華兄弟相處之時極為彆扭(某方面印證了和艾德華的血緣,實在有夠相似ˊWˋ),乃是出於長時間離開家庭而有的愧疚與害怕與兒子接觸。到後來,和兩兒子的談話相處,以及在中央對抗燒瓶小人時,以及最後在妻子目前的安然死亡。從害怕到接觸到明白到驕傲,以及最後的釋懷與不捨……看了讓人有些鼻酸。

以前國中時後看這一部的時候,還沒有啥感覺,但在這幾天重新回顧,卻徹底不同,首先是艾德華兄弟的人體煉成。以前單單只會覺得那只是為了思念母親,但現在卻可以看到,一對兄弟在母親逝去之後,父親離家無音訊,毫無依靠(也許有人會覺得,不是還有畢那可婆婆還有溫莉?但換個角度,你對母親的依賴是能夠被鄰居婆婆取代的嗎?溫莉,那更別提,你會對同年紀的朋友產生於父母的依戀嗎?)那種家庭支離破碎的風雨無助……才會使得他們觸犯禁忌。同時也使得他們兄弟感情越發深厚(不是BL請不要想歪謝謝)

到後來,在中央一戰時,阿爾為了哥哥可以煉成自己的靈魂,艾德為了救回弟弟可以放棄自己最愛的煉金術。就像是一個畫家要砍去自己的雙手終生無法繪圖。重新再看過之後,其實才發現這一部動畫裏面充斥著悲傷的要素,卻又受到震撼與鼓勵。

在劇情與設定方面,許多情節似乎是有意諷刺於現實生活,伊修瓦爾內戰、燒瓶小人的貪婪欲望、艾利克兄弟的人體煉成──某種角度而言,光是人體煉成的設定就是一種嘲諷了吧我想。或者是各原罪的人造人們的言行舉止,像是恩維、普萊德將爆食的庫拉多尼吞吃,雖然是張顯原罪性格,回歸於原點,卻又是在諷刺人類的黑暗面。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雖說是從父親大人(燒瓶小人)分離出的原罪,起始於某一種人的黑暗面,卻實是有不同的個性。一部分我比較感慨的是庫拉多尼面對馬斯坦古上校會爆怒,出於拉斯多之死、古利得的貪婪,卻渴求於人類之間的羈絆、恩維嫉妒人類擁有豐沛的情感。他們身上也是有人類的光明面,雖然比較少。所以我猜測,作者真的是有意要以他們諷刺某些事情。

有點離題了,讓我拉回來。鋼之煉金術師,本身是悲喜交雜也就是正劇走向為主,尤其在描述戰爭、爭奪等方面的殘酷,毫不留情。如修斯之死、伊修瓦爾人被屠殺、北方布里克斯的軍人和中央軍人對抗的死亡……完整地側寫出動畫中「想獲得什麼就必定犧牲什麼」一句台詞,更照應出煉金術的等價交換。某些層面而言,等價交換,實在是現實之中的縮影。

大概是如此,希望能推坑更多人去看看,雖然這部有點久了,卻不失精彩度。期待同作者的作品,或許會追追看銀之匙^W^

另外,感謝逍遙的提醒,已經將心得與推薦原因中有參雜大量聚透的部分,與純分析沒有透露的部分以紅色文字區隔。是某懶未注意而疏忽了。

最後,謝謝阿八的分享,樓下的阿八分享的網址視頻,有不同角度的切入推薦與評論,某懶覺得可以去看看,畢竟某懶在心得中沒有太完整的介紹。

以上,感謝大家的閱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於 2016-7-31 02:29:20 | 只看該作者
啊鋼鍊的確是經典啊,收起來改天補番(筆記)
不過你的心得劇透好像滿多的,真的沒問題嗎XDDDDDD
印象中銀之匙也挺有名的,不過要補的東西太多了所以(躺)
喔不過最近補了魔法少女小圓QQ

是說聽說死神快完結啦,不知道真的假的。
柯南應該算是典型的拖戲代表吧,航海王就是無限loop(遇見敵人、打倒敵人、變成朋友、遇見敵人)XDDDDD
獵人是個坑千萬別進去,這點我一直牢記在心(欸)

點評

已經將有聚透的部分以文字提醒,再次感謝。已經聽死神要完結很久了,決定不相信留言(欸)柯南真的拖!!想看後面到底怎樣電影版都出那麼多了  發表於 2016-8-1 00:18
靠我就是不小心掉獵人坑的人(怨氣沖天  發表於 2016-7-31 12:57
安安逍遙~~對厚我沒注意到,等等回家再修改,感謝提醒  發表於 2016-7-31 09:50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發表於 2016-7-31 13:39:28 | 只看該作者
其實你名字後面該加個FA
單單只是鋼之煉金術師那是03年的
03年的是原創動畫 09年的鋼之煉金術師FA是根據原著的來製作^^
不過我覺得哪個都很好看,畢竟是誠心之作!
比起現在的外掛開的大、沒有劇情邏輯的一些動漫(先聲說明,不是說全部,而是一些!)
這個絕對是寫小說時想靈感參考劇情走向的好作品!
話說 我昨天才看了lex推薦的這部誒~wwwwwww
對於從小到大看動漫看到現在的我來說,真的是超經典超感人超好看的一部戲!
強推!(拇指

點評

感謝提醒,已經在內文中補充(鞠躬)真的比現在動畫有內容多了(哭)經典當然是要大推阿(笑  發表於 2016-8-1 00:19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
發表於 2016-7-31 22:26:44 | 只看該作者
今天聽到 LexBurner好翻強推 鋼之煉金術師FA

以前超喜歡的,但因03年動畫後來是原創~讓我有點看不下去的窘境@@
後來09年的FA,就沒有跟過QQ
聽評論&看了推薦有必要追一下^^ (最近各種追動畫)

點評

哪還有,看完視頻推薦才恍然大悟,作者大大居然是女生哪!!!!一直以為是男性(被毆打  發表於 2016-8-1 00:37
看完覺得應該好好學習一下怎麼寫心得了(握拳),上頭寫得果然不怎麼完全,還有多方面可切入推薦(感激阿八的分享(鞠躬)鋼煉真的可以追啊!  發表於 2016-8-1 00:27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
發表於 2016-8-5 01:50:28 | 只看該作者
這齣真的是必追神作!!!
想初那時動畫快完結的時候漫畫沒有追,只有看動畫),每周動畫更新的時候都是和室友一起看的。
尤其是發現傳說中的XX練成陣的時候被嚇了好大一跳
那時候才感嘆原來這一切都是練成陣的一環!

很喜歡等價交換的這個中心設定
看到推薦讓我又想重溫一次動畫了XD

點評

真的挺好看的嗷嗷嗷嗷~等價交換個人覺得基本上是現實生活的某種真諦(沒人問你),鋼鍊值得一看再看(姆指  發表於 2016-8-6 23:43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