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27|回復: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心得+概述】寫文的架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6-7-22 18:21: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玓玓瓅 於 2016-7-22 18:21 編輯

這算一點心意吧,算一算我寫文已經有一年多了,雖然文筆不精湛,但還是小有心得。

所以趁有空時就整理了一下,除了本身的心得之外,還有抓一些資料來補充完整。

若有錯的地方,請指正我,有需要補的地方也可以跟我講。

希望大家文筆能更好,共勉之


∞∞∞∞∞∞∞∞∞∞∞


小說的主要五大特質—概述

(一)好的主題:主題要明確且能夠吸引他人,簡單扼要的主題能先替小說加分,最好主題能有啟示或教育性。

(二)有曲折動人的故事:乏味、枯燥的故事很難令人看下去,必須要有「起承轉合」這四大要素,這樣的小說閱讀起來才不會讓人失去興趣。



(三)人物個性的刻畫以及描寫:人物是一本小說裡的靈魂,他們雖然不活在現實社會當中,但是他們卻活在那本小說裡頭,他們有他們的個性以及特色,而如何描寫小說中人物的性格以及特色,就是每個寫手必須慢慢訓練的基礎功夫。要記住,小說裡的人物永遠在寫手裡眼裡是活的,如果能讓讀者也感受到人物是活的,那就代表做為一個寫手你成功了。

(四)有佳妙的描寫技巧:這跟第三點不同,這主要是講場景的描寫以及動作,場景、動作描寫得好,其實就是側面在烘托故事的可塑性,單純的對白看久了會膩味,必須用各種小動作、場景來提升故事的看頭,對於一本小說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五)有完整的結構:在寫一本小說之前,必須對那本小說要有完整的結構圖出來,這樣寫文時才有明確的主幹,才不會寫到後面脫離原本的內容。


*

小說的分類—短、中、長篇

(一)短篇小說:

1.寫人物的人生之一部份,使用象徵以概括主題,具戲劇化特性。

2.適度的使用三一律。(一人一地一時,也就是減少角色、縮小舞台、短化故事中流動的時間。)

3.平均字數在萬字左右。


(二)中篇小說:

1.手法結構如長篇,但人與事較長篇簡短。

2.平均字數在三、四萬字左右。

3.新手建議寫這種篇幅,不會較長篇易陷入數的情節造成凌亂難收的困境,而寫作短篇不是轉折太少而單調、就是轉折太多卻顯得擁擠。


(三)長篇小說:

1.必須要有一個明確嚴肅的主題,否則易偏題。

2.結構嚴密,重視全局呼應。

3.平均字數在六萬字到十萬字以上。


*

小說的要素—四大要素

(一)主題

1.主題是小說的中心思想,也是作者想要表達的理念,也是故事存在的意義。

2.主題是可以重複的。

3.寫文時必須清楚了解自己所訂的主題,不要霧裡看花,否則最終會失去想表達的內涵以及意義,就會偏題。

4.主題可以藉由情節的鋪敘、人物的刻畫等技巧來細描,也可多加第二主題(俗稱副主題)


(二)故事、情節

故事:故事是小說的基本面,是一些按時間順序排列的事件的敘述。

情節:也是事件的敘述,但重點在因果關係(causality)。在情節中時間順序仍然保有,但重要性已不及因果關係。

例如:

「公主愛上了王子,但王子死了。」—是故事。

「公主愛上了王子,因為王子不愛公主,所以公主殺了他,最後王子死了。」—是情節。

對於王子死了的這件事,如果我們問:「然後呢?」這是故事。如果我們問:「為什麼?」就是情節。 


(三)人物 (詳細請見註1)

人物大致分為下列幾種:

要角 - 劇中重要的角色。

主角 - 主要角色。

配角 - 配搭的角色。

副角 - 非主要的角色。

閒角 - 戲份薄弱的副角、不相關的小人物。

大部分的故事描寫要著重在要角、主角上,如何把個性描寫得好,就得看寫手的功夫,而副角跟閒角也是很重要的,兩者可以描寫得好,就可以襯托出要角、主角的個性。


(二)背景

指故事情節發生的時間、地點,這是寫手最容易遺忘的要素,前後背景必須相符,不要東跳西跳的,這樣很容易讓讀者產生混亂。

*

小說的對話(含獨白):

對話可以交代情節,可以刻劃人物,也可以表現主題,功用極大。小說如果沒有對話,簡直就不能稱為小說。獨白其實也可以說是說話者與自我心靈的交談,因此仍算是小說的對話。

*


小說的敘事觀點(敘述觀點)

觀點:有些東西能為我所見,有些東西則不能。

在事件中,沒有一個人能說出全貌,卻都提供了別人所缺少的部分。作者的任務是找出最適合於他要述說之故事的觀點。

(一)全知全能的敘事觀點:敘事者對每一件事都能瞭然,他能隨意進入任何人物的內心深處,並直接告訴讀者,某一小說人物正在想些什麼。以第三人稱法敘事,其優點是具有高度彈性。敘事者有較多的自由,可以站在客觀的立場,敘述角色人物的一切,也可以鑽到人物的內心裡去,和他一起感覺,一起思想,完全從主觀的角度去描寫他。


(二)第一人稱非主角敘事觀點:是「有限制的敘事觀點」,敘事者與其他人物地位相等所以僅能從言行觀察其他人物無法透視他人性格。


(三) 第一人稱主角敘事觀點:主人翁是敘事者──即以小說人物為敘事者,用第一人稱,透過「我」的觀點來敘事,其好處是與讀者的生活經驗非常接近,除具有直接性與真實感外,亦可使作者有居於有選擇的立場,免於鬆散之弊。


(四) 第三人稱主角敘事觀點:主人翁作為觀點人物──用第三人稱,敘事的重點落在「觀點人物」(他)之上。(在第三人稱的限制敘事中,敘事者不是全知的,他只知道某一人物全部的事,居於控制地位的觀點,乃是小說中某一人物的觀點,此一人物,即為「觀點人物」)在此一方式中,敘事者的態度總是或多或少與觀點人物分離,此一分離性提供了不可能發生於第一人稱敘事的諷刺、評價及說明的餘地。


敘述方式

(一)直敘式:依時間先後次序排列結構。

(二)回溯式:先皆是結局,由結局推回發生。推理小說常以此方式敘述。

(三)時空錯綜:以現在時間、空間、人物、情節與過去時間、空間、人物、情節兩線錯綜進行。題材中若有未來的時空也可以實施錯綜表現。短篇小說常採用此敘述方式。

*

註1 人物的塑造

(一)人物在小說中的地位:任何小說故事老實講就是在寫一個人的人生,人物描寫成功這一本小說才算成功,故事和情節都只是用來說明人物在生活中的遭遇,思想感情所發生的變化,根據這些變化來表現其人物,使其活潑鮮明而不朽,故知人物在小說中為主,故事情節為副。


(二)表現人物的人性:任何的外在行為都是心中的念頭促使自己所達成的,這些心中的念頭就是寫手所想表達的涵義,是值得不朽流傳的。


(三)塑造人物的原則

1.外型:包含容貌、衣飾、神態,用細微的地方來凸顯人物的性格以及特色。

例如:

小明抬起下巴,眼神輕蔑地掃過眾人,華麗的衣服表示了他不凡的身分。

2.表情動作:表情動作是描寫人物的情感、氣質以及個性,表情與動作的描寫有時不易分清,但借由動作來顯示表情是一常見的寫作手法,表情可以自人面部或身體上看出,由表情傳達了人物的心理活動。複雜的心情,常不易表達的,常常就用表情來傳達,然後用動作來輔助表達。

例如:

小明很想哭,眼裡泛起了水氣,似乎下一秒就會掉下來,他抬起手來揉了揉眼睛,眼眶被揉紅了起來,眼底更加的酸澀。

3.性行:

小說中安排故事與人物性格吻合,表現具體,藉事件或用物表性格,藉環境表性格,藉嗜好表性格,藉生理現象表性格,藉景物表性格。

藉對話表性格也是常見的表現手法,根據言為心聲的原則,在對話中不但可見人的內在性格思想,同時也可從人物在現場的行為動作中,談話中反映出他的企圖。


引註資料:
1
2



就寫到這裡,日後若要補充會再補充的。

然後像是一些基本的標點符號、全形半形就不說了,御論在這方面的前輩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主樓就看的到教學帖了w

其實御論在這方面,前輩也發過許多帖來教導後人,偶爾可以看看#

然後、應該我也要潛水一年啦,所以最後就來發這個帖,希望有幫得上忙的地方w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評分

9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於 2016-7-22 20:36:32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先大概看過後有一種自家姊姊變高人的感覺啊(咦)
決定等等抱著《小說課》一起研究w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樓主| 發表於 2016-7-22 20:39:39 | 只看該作者
宿塵影 發表於 2016-7-22 20:36
先大概看過後有一種自家姊姊變高人的感覺啊(咦)
決定等等抱著《小說課》一起研究w ...

等等我不是高人啊www
高人是那些前輩,小一一去看過那些前輩發過的教學帖就知道高人了#

點評

資料收集也很厲害啊w我就只看現成的,完全沒有收集習慣#(欸)  發表於 2016-7-24 23:13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
發表於 2016-7-22 21:25:13 | 只看該作者
小瓅感覺突然好厲害(崇拜臉

太太您說的很不錯啊!
雖然只是資料的收集但讓我看的滿開心的!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
 樓主| 發表於 2016-7-22 21:37:45 | 只看該作者
amy89319 發表於 2016-7-22 21:25
小瓅感覺突然好厲害(崇拜臉

太太您說的很不錯啊!

不要這樣我有點受寵若驚(?

然後不要叫太太啊www
不拎子的太太到底是哪個意思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