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49|回復: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書籍] 小說課。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6-1-28 05:11: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半世逍遙 於 2016-1-28 05:16 編輯

  日安,這裡逍遙,這篇不是業配文。

  小說課,是一本書——噢,抱歉,是兩本書。

  分成《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祕密》和《小說課Ⅱ:偷故事的人》兩本,在此就不放照片或是封面了,封面長什麼樣子不是很重要。

  在前面先聲明,這不是一本小說,如果你想享受的是流暢的故事或是迷人的角色,在這本書裡面僅有片段⋯⋯很小的。

  但如果你想寫好小說,卻又對如何下手感到迷茫⋯⋯這兩本書能給你一些靈感,告訴你那些偉大的小說家是如何利用他們的文字,勾引讀者。

  現在,讓我來為你介紹這兩本書吧。

  (如果你覺得簡介看起來實在太長太煩的話,可以先拉下去看心得,看完也許你會對簡介比較有興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祕密》        作者:許榮哲

簡介。

  
目錄:

  序 折磨讀者的祕密
  【三國演義】一、人物/無邊無際的那個人
  【命若琴弦】二、場景/每一間星巴克都長得不一樣
  【白象似的群山】三、對話/除了水面上還有水面下的對話
  【百年孤寂】四、開場/全世界最好的小說開頭
  【哈姆雷特】五、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一天】六、形式/小說的人類進化圖
  【賽鴿】七、故事/偷矛盾與兩難的賊
  【兒子的大玩偶】八、故事/雙重的兩難
  【最後一片葉子】九、敘事者/誰來說故事最好
  【母親】十、敘事觀點/我的三稜鏡母親
  【魂斷奧克里克橋】十一、有問題的敘事者/真誠可信的謊言
  【苦惱】 十二、聆聽者/誰來聽他說說話
  【十八歲出門遠行】十三、時間/倒著走的人生
  【賴索】十四、時間/小說的花式時間跳水
  【將軍碑】十五、時間/無視於時間存在的將軍
  【時間三部電影】十六、穿梭時空/穿梭時空的三種方法
  【你們這些回魂屍】 十七、穿梭時空/史上最可怕的咎由自取
  【蛻變】 十八、自訂規則/老大,別忘了自訂規則呀!
  【七信使】十九、遲滯效應/悲劇發生的速度
  【小事情】二十、蝴蝶效應/誰是真正的罪人
  【為什麼都沒有人相信】二十一、想像力/輕功和鬼來電
  【紅玫瑰白玫瑰】二十二、內心景觀/萬事萬物都是活的
  【傾城之戀】二十三、寂寞/牆上的綠手印
  【東方快車謀殺案】二十四、反常/吃錯藥是一件大大的好事
  【溫酒斬華雄】二十五、障眼法/華麗的想像舞臺
  【金色的別針】 二十六、裝神弄鬼/神鬼不是拿來湊數的
  【青番公的故事】二十七、人情世故/比橋和鹽更重要的東西
  【流動的郵局】二十八、繞遠路/小說的訊息傳遞
  【我】二十九、衝突/三個安安靜靜的眼神
  【神鵰俠侶】三十、凌遲/折磨讀者的秘密
  【那山那人那狗】三十一、三的妙用/兩片土司中間的牛肉
  【漂泊的湖】三十二、留白/消失的時間
  【巴斯克維爾獵犬】三十三、附會殺人/用恐怖的傳說來裝飾屍體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三十四、因果/開往各種可能性的小說
  【羅生門、竹叢中】 三十五、黑暗之心/一切都是羅生門
  【第三個河岸】三十六、黑暗之心/看不見的第三個河岸
  【孔雀】 三十七、黑暗之心/完全不可能的孔雀
  【一種注目】尋找小說的黑暗之心 黃崇凱



  目錄是我從網路書店找的,每一章前面的黑色方括號,是作者在裡頭用的教材。每一章的一開始,作者都會從書中引一句、或一段文字,作為開場。

  這本書從小說的三大元素:人物、場景與對白,這三個要素是一旦你開始寫小說,就必定會碰到的。

  (當然,後頭的開場、個性等等也是小說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但就我而言,最最開始寫小說的時候,這些東西對我都不重要⋯⋯我只是心心念念想說故事而已。)

  *

  第一章,人物部分,作者舉了《三國演義》中的關羽及曹操為例。

  當我們說到關羽,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他的外貌,紅膚長髯,獨一無二,只要看到這樣的人,就只會想到關羽,而不會想到其他阿貓阿狗,若要扮演關羽,也不可能找完全不搭嘎的演員。

  而當我們說到曹操,大約會同時想到他那句「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吧。作者敘述故事,並在最後下了一段短評,內容大約是這樣的:「正是這一句話(寧可我負天下人⋯⋯),將曹操的內心刻畫了出來,在讀者的心中印象也開始鮮明。這句話所指的並不只是他當下做的這些事,還為了他以後會做出來的事埋下伏筆——不可天下人負我,這人什麼都幹得出來!」

  有了曹操說過的這一句話,未來就算看到曹操殺人放火,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奇怪之處⋯⋯這個角色的個性已經在最開始就告訴大家了,這完全就是他會做的事。

  *

  第二章,場景部分,作者延續了在前面那一章提到的,某個作家的一句話,「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會寫作了,他們的小說千遍一律都是:『兩個相貌模糊的人在一個空曠的地方對話』。」

  前一章,作者提到了人物,解決了「樣貌模糊」,這一章他提到場景,用的教材是中國作家史鐵生的《命懸一線》。

  作者引用了這篇作品中開頭一大段用來描寫場景的文字,開始說故事⋯⋯老瞎子帶著小瞎子走在荒郊野外,浪跡天涯,彈琴討生活,有一天,老瞎子彈斷了第一千根弦,他欣喜若狂,因為他的師父告訴他,只要他彈斷了一千根,就可以取出匣子裡的紙片,帶著一千根弦當藥引,去藥鋪抓藥,能夠重見光明。老瞎子盼著就是彈斷一千根弦,好重見光明,不然早就喪失求生意志了。

  但等他到了藥舖,裡頭的人卻說,那紙片上根本沒寫字。

  老瞎子才明白,這是他師父所撒的一個善意的謊言,為的就是讓他能燃起求生的慾望,讓他能夠有個可以奮鬥的目標。所以老瞎子回去後,告訴小瞎子,他師父大概記錯了,要彈斷一千兩百根弦才行。他想起,自己的師父也曾經說過,師父的師父記錯了,應該是要彈斷一千根弦,而不是八百根。

  最後,場景回到了最初那個荒郊野外,幾乎一樣的文字,象徵著輪迴。

  (⋯⋯作者的敘述功力比我好上千倍,想當初我就是被這個故事感動到起雞皮疙瘩,才把兩本書都帶回家的)

  作者說,開頭和結尾的場景幾乎一模一樣,意義卻是天差地遠,一開始的場景只是場景,結尾的場景卻連結了讀者的情緒,讓荒涼更荒涼。

  *

  第三章,對話,作者用海明威的《白象似的群山》做教材,開頭提及了,「對話不是單純用來推動情節的工具」,點明「對話可以拿來代替小說中出現的描述、議論等等」。

  在作者所舉的例子中,一男一女的對話簡短,但卻將兩個人的個性刻畫分明,甚至在這短短四句對白中,說明了兩人的矛盾之處,對應了這一章的章名「除了水面上還有水面下的對話」。

  (我是真的喜歡這種寫對話的方式⋯⋯隱含諷刺和第二種含義的對話,是非常棒的,無奈功力不夠深厚)


  ⋯⋯我才寫到第三章而已呢,後頭還教你怎麼控制給讀者的資訊、怎麼把玩時間、怎麼不讓讀者質疑你至高無上的作者權(?)、怎麼讓讀者參與你的小說⋯⋯甚至是,以生命為祭品召喚出黑暗之心。

  不過,剩下的留給大家自己去挖掘了。



心得。

  與這本書相遇,是在去年暑假前的某個假日,三民書局內。

  三民書局一直都是我很喜歡去的地方,一整棟的書,很多椅子,圖書館式的書店——非常貼切的形容。

  當時我正在煩惱原創文比賽的東西要怎麼寫,所以看了看文學創作的櫃子⋯⋯平常那不是我會去逛的地方,我頂多逛逛國學或是古典文學,就是那樣稍微瞥了幾眼,把《小說課》從書櫃上取下,找個地方坐著翻閱⋯⋯難得,遇到一本讓我屢屢驚嘆,覺得一整個神到背脊發涼的書。

  其實我不太喜歡散文,也不太喜歡古典小說,更討厭西洋小說——看到那些文字實在提不起勁。

  你可以說我抄捷徑,因為這本書的確就是在幫我抄捷徑,讓我一下子看了許多作品最精華的部分(笑)

  作者或是引用,或是敘述了許多知名小說的情節,讓你先成為讀者,再抽絲剝繭,讓你看看它是怎麼抓住你的⋯⋯比起什麼教學來教學去的都好多了,先是讓讀者進入屬於教材讀者的情緒,再道破讀者剛剛進入的情緒,那種震撼讓我不得不相信他是對的,對寫小說這件事有了另外一種想法。

  「我可以決定讀者怎麼想,可以決定他要知道些什麼,可以決定要將他帶往哪裡。」

  所以我在那篇文章中,決定羅織一個網。我要瞞讀者,但我不要騙,我要埋下真相,同時誘導他們往錯誤的地方想⋯⋯是啊,這樣寫小說超痛苦的,但寫出來就會是超炫的東西。

  (至於成功與否⋯⋯我不知道,要看個人怎麼定義成功)

  除此之外,他還帶給我很多想法,如醍醐灌頂,第十八章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想「等等⋯⋯好像⋯⋯確實是這樣」,然後開始大笑。原來作者在一開始硬逼讀者接受不合理的規則時,讀者真的會乖乖吞下去。

  因為我也吞了,到最後經由作者點出,我才發現:「對啊這一開始就不合理啊wwwwwwwww」

  但已經為時已晚了,只能當個很普通的讀者。

  *

  在整本書中,我特別喜歡十一章和十七章。

  第一十章,有問題的敘述者,是我非常喜歡的手法(原創文比賽那篇算是有玩到),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第三人稱,而非全知視角⋯⋯因為全知視角毫無秘密可言,第三人稱就有了非常棒的隱密度,讓我有空間能夠玩,能夠玩角色間的互相隱瞞。

  書中提過,讀者所知道的任何事情,都是敘事者跟他說的,一旦這個敘事者說錯了,讀者的認知也會跟著錯⋯⋯但你也不能欺騙讀者,得在前面埋下沒有人看得出來的伏筆,最後才能來個大轉彎而不會被罵慘。

  非常有趣,不是嗎?

  至於第十七章,以我而言就當個純欣賞,《你們這些回魂屍》的劇情實在太妙了(大笑)

  怎麼個妙法,我覺得應該留給大家自己看,在這邊爆出來就不有趣了。

  其實這應該不算是個新穎的題材,感覺許多小說都有借到一點半點的味道,但要不留痕跡的偷走整個故事,就有難度了。

  *

  最後,以作者在書中屢屢提及的話作為結尾好了。

  「雖然說『有借有還,再借不難』,但身為一個創作者,『借』就代表你得還回去,但『偷』到了就是你的了。」

  我從這本書中偷到了不少東西,也發現一件事——似乎要再走下去,就是個專業領域了。

  我從小學四年級開始看小說,六年期開始初試寫作,到現在我大一了,原本以為可以一直在這種模糊的小說地帶閒逛,但突然發現,如果要再精進的話,似乎得往文學領域鑽研才對。

  (其實畫畫也一樣啦⋯⋯我最近的新書除了小說漫畫,都比較偏向純藝而不是所謂的教你畫漫畫了)

  這本書算不上小說,但作者的敘事非常有趣,每章篇幅都不長,不過都讓我收獲頗豐⋯⋯最起碼故事好看啊。

  總之,推薦給大家。






  啥?你問我《小說課Ⅱ:偷故事的人》的介紹呢?

  你看這麼多不累嗎wwwwww 你不累,我累了,雖然一二我都有,但,再說啦。


  P.S. 原本想附上一些御論的寫作小教學的,但後來又覺得好像有點怪⋯⋯?讓我寫的話,應該也沒人想讓我教寫作吧www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於 2016-1-28 08:41:35 | 只看該作者
第一本在數年前已經看完,至於第二本......前一陣子才入手還沒看完!
但說真的!第一本點通我不少東西
最近也很少寫東西,練習的機會也就減少許多!
(這邊就有開個坑還沒填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樓主| 發表於 2016-1-28 17:14:46 | 只看該作者
takusi夕 發表於 2016-1-28 08:41
第一本在數年前已經看完,至於第二本......前一陣子才入手還沒看完!
但說真的!第一本點通我不少東西
最近 ...

其實1大概是因為出2所以架子上才擺了好幾本www
我當初就是要找這方面的書,不過原本沒考慮過這本就是了w
對我來說,這本書除了學習價值之外,還有觀賞價值,所以我昨天才二刷完兩本www

我是覺得寫不出來所以不寫,當初那樣耍過一次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想碰寫作,也許是創作慾被好好的滿足了吧w
我要當個不還債的壞孩子#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
發表於 2016-4-24 18:21:20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第一本用圖書禮券買到了~

因為有讀書心得可以比賽所以正在思考,希望可以拿到更多資金(?)購買下一本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