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5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創作] [議論文] 人貴有自知之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9-21 10:59: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大家好 這裡是初次寫議論文的某河
會寫這個並不是因為我開心(?) 而是因為學校的要求(嘆氣
但是 由於是初次 所以我想知道自己還有哪些地方有待改進
如果各位肯給一些建議的話 小的會感激不盡的!!!
===============================

人貴有自知之明

  這可以說是人最重要的一項能力了。
少了它,人們便會無法看清局勢。少了它,許多一時的衝動將無可避免。

  這項重要的能力就是自知之明。

  甚麼是自知之明呢? 就是無時無刻都能明確瞭解自己的能力,和處境。
  養成這項能力的好處,是多到說不盡的。就舉其中的一兩個吧!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在充分瞭解自己的能力範圍後(知己),就能看清楚局勢(知彼),不犯下驕傲自大的錯誤,
從而做出正確的決定。楚莊王就是因為有了懂得自知之明的杜子,才避免了亡國的危機。
當時,楚莊王想攻打被秦國蹂躪的越國,被杜子勸住了,他說:「現在攻打越國是不智之舉,您看,當今國內叛亂、貪污橫生,軍隊的人數也不齊全,攻過去豈不自取滅亡嗎?」楚莊王聽了,便放棄了攻打越國的決定。

  再來看一個沒有自知之明的故事:三國時代孔明的將領馬謖,奉命鎮守街亭。他不顧手下士兵的勸阻,執意要在遠離水源的山崗上扎營,只因為身在高處能盡觀全局。結果敵軍趁部隊去取水時進攻,街亭
失守,馬謖最後也因此被賜死。要是他能放下將領的自尊,聆聽手下的建言,這一切也許就不會發生了。這說明了自知之明的重要。

  那麼,怎麼才能養成自知之明的能力呢?其實並不困難,只要在做事時不斷地審視自己,發現自己的優缺點,再與別人比較就行了。比如考試成績差,先檢討自己是否粗心或是不認真,再想想那些名列前茅的人是如何準備的。如此一來,便不會重蹈覆轍,在反覆的檢討與比較後,也會逐漸地往好的方向邁進。

  所以朋友們,請千萬記得要“自知之明”啊!

=======================================
恩 大概就是這樣(茶(什
感謝所有觀看到這裏的各位(鞠躬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