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093|回復: 2

[書籍] 默默(關於時間的書)作者:麥克安迪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2-31 22:05: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阿八 於 2014-1-2 22:02 編輯

書名:默默
作者:Michael Ende 麥克安迪
譯者:李常傳

出版社:遊目族
出版日期:2006/03/06

↑我所閱讀的版本(?)。 另外有很多版本(?)
有地方還是買的到XD網路也可以找到。

九歌兒童劇團的《時間大盜》就是改編《默默》這本書。 →多謝茹仔抓錯字



推薦理由(?)

  作者歷經六年的時間,終於在1973年完成著作,利用「時間」來批判諷刺資本主義的想法和科技發展的快速,使得人漸漸失去生活的意義,用故事來揭發當時工業社會「時間是金錢」的觀念,用劇情來訴說人類之間的溫暖與關懷,是本具有多種類型的小說。
  當我們追求高品質、高水準、高科技的同時,我們也漸漸遺忘了本質,我們到底需要的是什麼?而時間,是每個人都在接觸的東西,但是誰真正了解呢?
  至今還是會被拿出來當閱讀書籍,代表它有一定的價值,若能細心品嘗(?)會找到自己所欠缺的,會領悟許多。例如社會問題。

作者自序(?) 載自作者自序
  「我把默默的故事,以過去式表達出來。其實,我也可以使用未來式敘述,把它當成將來會發生的故事。因為對我來說,過去與將來並沒有什麼區別!」

前言(?) 載自書中

● 有一個不可思議,其實卻很平凡的秘密。所有的人都跟「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且跟「它」很熟悉,只可惜,幾乎沒有人想到這件事。絕大多數的人,只一味享受他應該擁有的,但是,卻不認為「它」具有什麼不可思議之處。這個秘密便是「時間」。
● 時間也就是生活。而且,所謂的生活,就在人心深處,人類越是節省生活就會變得越乏味,缺乏內容。

書評(?) 載自典藏版的介紹

  「本書到處充滿構思精巧、新鮮迷人的想像元素,別以為它只是本少年小說!」──《華盛頓郵報》
  「本書完全跳脫傳統少年小說的老套情節,將現實生活與幻想世界完美融合。」──《華爾街日報》
  「身為一個童話詩人,麥克安迪以荒謬與邏輯並存,嚴肅與幽默兼具的方式,將書中可信的與不可信的情節都鮮明呈現。」──《南德日報》
  「《默默》炸翻了境界之壁,像黃色炸藥那樣,顯示出自己的威力。」──兒童文學論學者本田和子
  「《默默》之所以獲得舉世矚目的成功,因為結合了兒童和成人讀者,而掀起了『默默時間效應』的探討熱潮。」──日本評論家小官彰

簡略介紹(?)

◎ 載自典藏版的介紹
  是什麼害得我們沒有時間生活?
  為了節省時間,理髮師富傑不能和顧客聊天,本來的好好先生也變得暴躁!
  為了賺取金錢,泥水匠尼古拉不得不拋下工匠的自尊,在水泥裡加進沙子!
  為了追求名聲,導遊吉吉只能背棄對默默的承諾,說出只屬於兩人的故事!

◎ 自寫
  這是一本童話(?)故事、奇幻(?)小說,適合各種年齡閱讀的書籍。而且每次讀都會有不同的收穫,具有超深的省思。
  一位小女孩(?)默默意外發現灰色男人們是盜取時間的竊盜者,導致人類失去生活意義與價值,為了拯救大家,她該如何做?

內容簡介(?)

◎ 默默與朋友
  故事主角──默默,住在圓形劇場,破爛的衣服,不愛說話,卻是位良好的聆聽者但若遇到問題的人跑去找她講給她聽,儘管默默只是坐在一端仔細聆聽,都可以幫人想到點子來順利解決問題,因此受大家的歡迎。

◎ 灰色的男人們出現
  以「儲蓄時間、節約時間」的觀念到處竊取時間。小小的鄉鎮開始有了變化,每個人不在有休閒的時間,沒有多餘的自由、陪伴朋友,原本生活是悠閒歡樂的漸漸變成緊湊忙碌的。而灰色男人到默默身邊,不由自地說出他們(灰色的男人們)要做的事──盜取所有人的時間,而使默默感受到事情的重大性。
  附註:節約時間乃是通往幸福之路!
     節約時間才有燦爛的未來!
     為了使你的生活豐富,請節約時間! →三句載自書中內容

◎ 時間國度、時間之花
  知道事情真相的默默,被他們(灰色的男人們)追捕,而默默此時被烏龜卡西奧畢亞帶到「時間老人」那邊,時間老人──秒分鐘教授──時間的給予者,說出時間由「過去、現在、未來」三兄弟組成,而「時間」只有自己知道,道出「人類也有能感覺時間的心,一個人的心一旦不能感到時間的話,那些時間就等於不存在」之話。認識時間真面目的默默,使用自己的力量來拯救大家。

句子分享(?) 載自書中

● 所謂的時鐘,是象徵每一個人的心。就像是為了看東西,人們有兩隻眼睛;為了聽聲音,而有一對耳朵似的,人類也有能夠感覺時間的心。一個人的心一旦不能感到時間的話,那些時間就等於不存在。
● 我知道還沒有發生過的事情,發生過的事情,我就不會去想它了。
● 人生最危險的事情,莫過於本來不可能實現的美夢變成了真實。

心得(?)感觸(?)

◎ 淺白的心得
  《默默》這本書讓我知道每個人心中擁有自己的時間。如果只是看著外在的時間,便會失去了生活真正的色彩,更會失去自我意識,盲從度日。
  在此本書中,城市的人被「灰色男人」給竊取時間,灰色男人與理髮師富傑交易時間的過程,讓我感受到詭譎,原本的生活從容不迫,只因為有一絲絲念頭──因為時間不夠而無法變成大人物,陷入灰色男人的陷阱中,為了把時間存起來,而獲得更多時間,於是母親只好送入安養院,並與女友分手,卻使生活平淡緊湊,沒有原先的笑容和與顧客暢談。每個人每天忙於工作而無法教導孩子們,因而把小孩們送入孤兒院,甚至連吃飯都需要趕,追求效率、效能,導致大家只在乎自己,無法關愛他人。此時會發現「為了獲得更多時間而緊湊的生活」讓整個社會充滿單調與匆忙,這是時間奧秘所在之處,就如同「短短的一個小時,有時候會讓人感到漫長如『永恆』 ,有時候卻給人『瞬間』的感覺」的意味。
  古人有言「時間就是金錢」和「時間就是生活,時間就是速度,時間就是力量」以及書中道「時間就是生活,而所謂的生活就是在人的內心深處,人越缺乏時間,生活就變得乏味、越缺內容」說明時間的重要性與單向性,一昧盲從追求目標、埋頭苦幹,顯得生活的無趣與時間的浪費,我們應該多去感受自己心中的「時間之花」──時間如同花朵,可以綻放也可凋零,多與它溝通,了解真正的時間,而不是讓時間一去不復返、白白消失。
  吟遊詩人──吉吉,說過一句話「人生最危險的事情,莫過於本來不可能的實現的美夢變成了事實」道出一個觀點,如果美夢成真時,是否還保有當初的初衷、初心,是否變得懶散或揮霍導致最後一無所有,有夢雖美,但不管何時都不能忘記當初的熱情與理想與抱負。
  此本書告誡我「放慢腳步,靈魂才跟得上」說明請善用時間和享受時間,探討「時間」是永恆還是瞬間,探索「時間是生活」的真理;每個人心中都擁有衡量時間的那把尺,如果仔細去品嘗、體會、領悟,會帶給生活多采多姿且不懊悔時間白白流逝;而人們心中都有住著「默默」等待自己去發覺和感受──時間奧秘的所在。



偷偷暴露內容裡的謎語(?) 載自書中
 三兄弟居住在一個房子裡面。
 他們雖然完全不同,
 可是,當你想分辨他們時,
 又會發覺他們長的一模一樣,
 大哥不在,不久以後才會出現,
 二哥也不在,剛剛出去。
 只有三弟一個人在家。
 如果三弟不在家的話,
 其餘的兩個人就不可能存在。
 不過,三弟之所以能夠存在,
 乃是大哥能夠化身為二哥之故。
 即使你想瞧瞧三弟,
 眼睛所能看到的。只有大哥跟二哥而已!
 你到說說看,三兄弟是一個人?或者兩個人?
 或者--根本連一個都沒有?
 你猜出了他們各自的名字嗎?
 你能說出的話,那表示你知道三個偉大的支配者。
 他們共同治理一個國家----
 而且,他們就等於那個國家!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4-1-2 10:11:20 | 顯示全部樓層
人生最危險的事情,莫過於本來不可能實現的美夢變成了真實。

這句太中肯了ˊˇˋ原本以為自己絕對不會中樂透
結果突然中了,雖然開心但是伴隨而來的危機也是無法預測的呢!

現在人們生活漸漸被各式各樣的事情填滿,常常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
所以時間的利用就變得更加重要了
這本書感覺起來好像是用故事來告訴大家珍惜時間的重要性
想看呢ˊˇˋ不知道縣立圖書館有沒有

抓錯字(#
九歌兒童劇團的《時間大盜》就是改變(X)《默默》這本書。改編(O)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4-1-2 22:18:39 | 顯示全部樓層
2# 茹茹

其實不是在說珍惜時間的重要性
如果以兒童角度去看(?)也許只是一般的故事,默默的故事。
但若以其他角度來看此本書
會發現很多東西裡面都有說到。EX:為了賺錢、為了名聲而所做的一切

我已經很久沒看此本了XD但是最近又回頭去看幾篇
發現這本書為何可以長存這麼久的時間,一直再刷。

只有看過才會知曉,可以當作童書(?)也可當作深奧的書
如同老師說:「每次看都一定有不同感受」

其實網路上有BUT建議拿書看比較歡樂XD

感謝版主這麼細心幫我抓錯字:)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