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11|回復: 8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同人文] 【案簿錄】清明節。((4/7(完)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4-4 17:28: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夏塵風雩 於 2013-4-7 20:18 編輯

※ 虞因縮小化有


※ 拖稿有


※ 標題可能會改(最不會的就是取標題)


※ 不確定會不會有應景人物出場(阿飄)((怕寫不出來啊



01.
  
  「大爸,你在做什麼?」

  天色灰暗,一頭微捲又帶點棕色的頭髮出現在明亮卻帶點微暗的廚房裡,揉揉眼睛的阿因,眼神還帶著睡意。

  這一天是清明節,正值幼稚園中班的虞因放了假,所以今天沒去上學。

  政府放人民的假,好讓民眾都有時間可以回去掃墓。

  身為人民保母的警察每天忙得死去活來,沒加班就不錯了,能夠放到一天假簡直是奇蹟,尤其是在這種容易引發秩序問題的節日裡,幾乎全體人員都要去維護治安,以免發生衝突。

  但唯獨虞家兩兄弟例外。

  虞夏雖然今天放假,但昨天在加班到凌晨回來的時候正遇到了搶劫犯,所以又回到了警察局,目前才沒有在家裡看到他的身影。

  不過虞家兩兄弟能夠放假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前幾天虞夏才把一個酒駕肇事的嫌犯逮到手,神智不清又加上說自己是某議員的兒子所以特別囂張的嫌犯,一臉正氣凜然的大叫「我沒錯」的樣子惹火了虞夏,再加上說什麼也

  不肯接受酒測,讓悲劇發生了。

  揮拳的主謀打趴了在地上哀哀叫的嫌犯之後,一手抓著肇事的嫌犯的頭逼他接受酒測,不接受就再揮他一拳,讓嫌犯最後只能以求饒的姿態求放過他一馬,說他什麼都肯配合,才讓主謀收了手。

  收了手是收了手,雖然沒有把他打到連他老爸都認不認得,但所有警員都深深覺得如果再被打幾拳應該就會發生這樣的情形了。

  而毫無意外的隔天就看到某位議員在警察局裡大吼大叫,說什麼一定要把打他兒子的警員開除才能消除他的怒氣,警察局局長以及局裡的警員早已司空見慣,靜靜的聽過口沫橫飛的教局長給個公道,然後再被局長以一

  句:「您兒子錯在先,難道議員想看到明天電視上報導著您兒子的的新聞嗎?」堵回,宣告談判破裂。

  但該有的懲處還是要有,為了避免議員再度找上門,他還是放了虞夏的假,順便也放了佟的假,希望能讓自家的哥哥多管管虞夏,至少這幾天不要鬧事就好。

  「阿因怎麼不去睡覺呢?今天要早一點出門喔。」放下手邊的工作,虞佟走過去溫和的揉揉那本來就睡到有點凌亂的頭髮,看著自家的小孩,不知道為什麼幾天下來的疲憊都消失不見了。

  「二爸沒有回來,大爸又不陪我睡,睡不著。」用一臉無辜和疲倦的眼神看著自家的大爸,希望能夠讓大爸陪他一起去睡覺。

  這時候的阿因正是愛撒嬌的年紀,連虞夏有時候也拿這小傢伙沒辦法,任由他擺佈。

  「大爸還要忙,今天要去掃墓,乖一點自己睡好不好。」帶著有點歉意的口吻對著一臉渴望又拉著自己的手的兒子,內心只盼望夏能夠趕快回家,不然可能會對阿因的親情攻勢妥協,進而來不及。

  「那我可以睡沙發嗎?」虞因小時候就愛黏著他兩個老爸,一方面是因為他從小就沒有了媽媽,所以兩老對於這種行為特別放縱,就怕沒能給他足夠的安全感,不過也讓他養成沒有爸爸睡不著的習慣。

  虞佟嘆了口氣,雖然知道這是現在能讓他睡覺又能準備祭祀的好辦法,但內心還是有一股說不出的心疼。

  「好吧,記得去房間拿棉被,如果踢被子的話大爸和二爸今天就不陪你睡。」最後還是以警告宣告妥協。

  「好。」

  虞因漾起了笑容,蹦蹦跳跳的跑回房間拿棉被。虞佟看著一直進進出出的小傢伙,一下子拿棉被,一下子拿自己專屬的小枕頭……

  最讓他無言的是枕頭還拿了兩個。

  他家的沙發根本沒多大,但顯然自家的兒子根本沒發現這沙發最多只能躺一個大人,如果硬要擠一個大人一個小孩也不是不可能,只是大人必須要側睡。

  無奈的把頭轉回去繼續工作,後面卻傳出阿因還未成熟的童音:「大爸我幫你拿好枕頭了,趕快來陪我一起睡。」

  ……所以說從頭到尾他兒子都沒能搞清楚他大爸不能陪他睡的事實。

  「阿因!大爸要忙,自己睡!」最後虞佟只能以命令的口吻對著剛剛還笑容滿面現在卻又裝出無辜眼神的小傢伙。

  虞佟沒有理會自己的小孩,被阿因這一鬧,三牲連燙都還沒燙,得加緊趕工了。

  * * * * *

  清明節賀文無誤。

  其實原本沒有要寫的打算,之前寫賀文寫到最後都會變成長篇的……

  不過因為剛考完試閒時間特別多,又發現太久沒寫文所以清明節賀文就這樣誕生了

  文中會寫到小虞因其實是因為過年時看到護玄大的賀文《年節》

  讓我手癢挺想寫看看的,最後終於付諸行動了(流淚)

  不過拖稿跡象有,畢竟四天連假好像有三天都有行程這樣。

  個人很希望能夠在這四天連假中寫完啦,不過應該是不可能的事啦

  請大家多包涵(逃##)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於 2013-4-4 17:38:49 | 只看該作者
清明賀文啊.....神妙的。
阿因去過清明節怎麼想怎麼好笑阿,不被鬼追就好了,還掃墓。
如果是玖深的話大概直接嚇跑了吧我想(RY
然後其實看到燙三牲那邊我整個噴笑了(不
老實說我長那麼大還沒有掃墓過雖然幾乎每天都看到墓碑(RY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
發表於 2013-4-4 17:46:40 | 只看該作者
句:「您兒子錯在先,難道議員想看到明天電視上報導著您兒子的的新聞嗎?」回,宣告談判破裂。

果然很忙耶
真是辛苦虞佟阿爸了(笑)
不過會想到寫清明節這個主題好特別ww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
 樓主| 發表於 2013-4-5 13:12:17 | 只看該作者
2# 風舞雲霄

我想寫阿飄所以阿因當然是要掃墓才能寫啊,

我自己也預設他那時已經出了車禍,沒有媽媽了,

所以就算佟擔心他會不會又看到之類的還是免不了要帶她去祭拜母親一下

不然我覺得以佟的個性,明知道自己的兒子會被鬼纏上怎麼可能還會讓他去掃墓

三牲那邊我算是蠻有經驗的,每次去掃墓時我阿嬤都會準備豬雞魚肉,真的是準備三牲......

你到現在還沒掃墓過還真是讓我有點訝異,說不定玖深也沒去掃墓過也說不定。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
 樓主| 發表於 2013-4-5 17:35:33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夏塵風雩 於 2013-4-6 10:17 編輯

  02.

  「我回來了。」

  清晨五點多,外面天色微亮,一直忙到剛剛的虞夏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了家,只想趕快趴下去。

  按照慣例懶得走到房間的虞夏,正往自家的沙發走去。

  原本想直接躺下去,不過卻被在身在廚房的佟給喝止:「阿因在沙發睡覺。」

  迷迷糊糊的睜開眼,真的看到一個捲成一小團的小傢伙在睡覺,不過好像被佟叫一聲之後醒了過來。

  「嗯……二爸你回來啦。」看到二爸回來,原本不多的睡意完全沒了,阿因跳下沙發用他的小手拉著二爸的大手。

  虞夏只覺得他自己累到快趴了,所以完全理會阿因,直接躺下去,昏昏沉沉的只想徒個清淨。

  「二爸,你怎麼把我的位子搶走了,留一點位子給我!我也要睡在你旁邊。」阿因看著自己的沙發被佔走完全沒有生氣,心想只要有人陪他睡覺就好了。

  「嗯……阿因乖,你這沙發先讓給我好不好,等一下就還你了。」瞇著眼隨意的摸了摸快玩到變鳥窩頭的阿因,隨便打發了一下他。

  迷迷糊糊中,虞夏好像有聽到佟在跟阿因說些什麼,也沒多理,之後感覺沙發一直有跳動的跡象,接著就感覺到一團有點重的東西壓在他腹部那裡,像是隻無尾熊般的緊緊抱住了他的腰。

  「二爸,大爸說他快來不及了所以叫你等一下去市場拿一下紅龜粿和草仔粿直接到墓園跟他會合,他還說最晚六點就要出門,要我監督你不可以睡太晚,所以二爸你趕快起來。」

  阿因嘴上雖是這麼說,但是手還是不肯放手,好像那是尤加利樹般的緊緊抱著。

  看了一下手上的錶,分針現在才指到三十分的位置,虞夏就對著明明還想睡卻又不敢違抗大爸命令的阿因提出請求:「……再半個小時就好。」

  「好。」

  於是他們就一路睡到六點,最後是夏被佟搖醒才知道自己已經睡過頭了,爬起來時阿因已經被佟抱在懷裡,樣子看起來更為嬌小。

  「我先帶阿因出門吧,這樣你比較好做事。」

  「嗯,自己小心。」

  從佟的手上接過阿因,把他放在自己的背上,小心翼翼怕吵醒了他。

  虞佟要把東西再到墓園,自然車子是給他開,但因為阿因在睡覺,索性虞夏直接就用走的,連機車也不騎了。

  徒步走到市場要差不多十五分鐘的路程,然後再從市場走到墓園差不多也要二十分鐘的路程。

  「嗚……二爸,我們出門了嗎?」阿因在走去菜市場的途中就清醒了過來。

  「嗯,因為阿因沒有叫我起床所以晚了十五分鐘才出門害我被佟罵了。」

  「嗚……」

  「聽說還有人半夜不睡覺,跑來吵大爸,害大爸不能在時間內準備完成,也害我要出門幫大爸拿祭拜的東西。」

  「嗚……二爸不要生氣,那我自己下來走,不要二爸揹了。」說完,阿因就想要爬下來,不過虞夏還是在他滑下來之前又把他揹回去原來的位置。

  「阿因,之後如果睡不著你只要像今天早上那樣睡在你大爸身上就好。」這樣我就可以好好的睡覺了。

  「好。」

  反正阿因本來就是他哥哥的小孩,小孩黏爸爸天經地義,這一點應該不會造成什麼不良影響吧。

  跟阿因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之後,市場也到了,虞夏熟稔的直接到季節限定的紅龜粿攤領取東西,但這家的草仔粿非常的有名,又加上只有下清明節前後才有賣,可說是非常搶手。

  還好佟一個禮拜前就已經些預定了,不然我現在應該會陷在這人潮中半個小時還搶不到半個東西吧。

  先把虞因放下來後,拜託一下旁邊豬肉攤的老闆幫忙顧一下孩子後,就自己衝鋒陷陣跑進去人群裡。

  因為虞佟常常牽著剛放學的虞因來這個這個菜市場買晚餐的材料,所以這附近的小販幾乎每個都認識虞家一家人。當然,虞因也跟這些小販混得很熟。

  「阿因啊,你等一下要去幫忙掃墓是嗎?」

  「嗯。大爸準備了好多好多的東西,說如果我等一下乖乖幫忙就可以吃大爸親手做的潤餅。」

  「阿因真是越來越懂事了。」摸摸阿因的頭,豬肉攤的老闆跟阿因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起來,直到虞夏終於拿到預定好的東西跑出來為止。

  「不好意思,真是麻煩你了。」跟豬肉攤的老闆道謝之後,他們馬上又出發了。

  一路上阿因總是一直看向別處,尤其接近墓園的時候更是一副心神不寧的樣子,引起了虞夏的注意,「阿因,你怎麼了?身體不舒服嗎?」

  虞因搖頭,指著一處荒煙蔓草的地方,說道:「有一個姐姐從市場出來後就一直跟著我們,現在她跑到那邊,一直盯著地上好像很傷心的樣子。」

  虞夏朝虞因指的方向看過去,只有看到雜草叢生的青綠色,根本沒看到任何東西。

  「阿因,之後這種東西不要亂看,也不要過去,知道嗎?」

  「可是她哭的好傷心……」

  「大爸說過什麼了?」

  「……不要跟著陌生人走,也不要跟陌生人說話,這樣會變成壞孩子,大爸和二爸不喜歡不聽話的壞孩子。」

  「千萬要記得知道嗎?」

  「阿因不是壞小孩,所以會記住大爸說的話。」

  「這樣才乖。我們趕快走吧,說不定大爸已經在那邊等了。」虞夏再次牽走阿因的小手,往他們的目的地前進。

  * * * * *

  總覺得去墓園沒有阿飄好像很奇怪所以最後還是寫了。

  最後只有一個結論,阿因真的是被威脅長大的(抹臉)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6#
 樓主| 發表於 2013-4-7 20:19:02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夏塵風雩 於 2013-8-10 18:53 編輯

03.

  一來到目的地之後,就看到虞佟拿著除草工具先把附近的環境整理一下,大致上整理的也差不多了,但虞因媽媽的墓還沒有整理。

  「速度還真是快。」

  聽到這句話的虞佟抬起頭,擦了擦臉上的汗,對著正緩慢走過來的兩人說道:「你們也趕快來幫忙吧。」

  阿因則是在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就已經朝著他的大爸跑過去,留下虞夏一個人單獨在後頭,「大爸,我要做什麼?」

  「阿因你把這一箱的供品都擺上好不好?」

  「好。」

  「你們怎麼拖了這麼久。」

  虞夏走過去把紅龜果和草仔粿平分成兩邊,之後走到佟旁邊幫忙除草,虞佟就隨口問了一句。

  「拿東西花了比較久的時間,不過在來的路上阿因說他有看到『那個』,聽說是個女生,哭得很傷心。」虞夏據實回答。

  「又來了嗎……」‘

  「不用擔心啦,等一下掃完墓後我去那邊看看,說不定那邊有發生命案也說不定。」

  「嗯,只能先這樣了。」

  等他們說完一些重要的事情後,轉過身看像自家的兒子,卻見著他對著空無一人的一處說話:「原來大姐姐是因為沒辦法掃墓所以哭的這麼傷心,那我去問大爸二爸可不可以幫忙。」

  「阿因……」雖然兩個墓沒有距離很遠的距離,不過聽到虞因一直在自言自語的虞佟,緊張的馬上跑過去,就怕在這幾秒鐘會發生什麼事。

  「大爸,我都把東西擺好了。還有,那個大姐姐好可憐沒有東西可以掃墓,我們可以幫那個大姐姐嗎?」

  虞佟此時往阿音指的方向看去,一樣沒有發現任何東西,「阿因,大爸說過什麼?」

  阿因小小聲的說:「不可以跟陌生人說話……可是那個大姐姐好可憐,家裡只剩他一個人,可是他沒有錢可以給他的爸爸。」

  虞夏和虞佟也發覺有些異樣,互看了一眼之後,只能這麼說:「不然我們等一下掃完墓去看看好了,阿因先乖乖聽話。」

  「好。」

  之後虞夏跟虞佟說了些話,往原路走了回去,目的應該是要看看那邊到底有什麼。

  撥開已經長滿到膝蓋的草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墓碑,沒有很大,也已經非常老舊了,墓碑上甚至有些字還不是很清楚,看來過世的時間至少也有十幾年了。

  附近幾乎全是草以及一顆古老的大樹,應該家屬也好幾年沒來掃墓了。

  稍微把附近都巡視過,沒有看到發現什麼異樣,跟這裡的主人拜一拜之後,虞夏又走了回去跟虞佟講了他的發現。

  「說不定只是單純的想請我們去幫忙……」

  虞佟他們已經掛完紙,把冥紙灑到土上,等著虞夏回來一起祭拜。

  把全部的神祇以及祖先都拜過之後,等代祖先吃飽的時間兩人先到旁邊去燒紙錢。

  「等一下我們還要去那邊看看嗎?」虞夏問。

  「去看看吧。反正我也有預留一些供品,我想祂應該沒有什麼惡意才對。」

  「嗯……希望如此。」

  過了一會,虞佟開始收拾東西,阿因也一起幫忙,「大爸,那個大姐姐從剛剛就一直在那邊沒有離開過,他說他希望我們幫他祭拜他的爸爸。」

  「好了阿因,等一下我們會過去看一下,你不可以亂跑知道嗎?」

  虞因點頭。

  收拾完之後,他們把車開到那荒蕪的一處,虞夏走下車把除草的工具又拿了下車,虞佟則是緊緊的牽著虞因的手。

  「不好意思打擾了,我們是託妳女兒的請求來幫您掃墓的,不過很抱歉我們能做的事可能有限。」虞夏先拜一拜表示善意,另外兩人也趕緊照做。

  接著又是做了同樣的事,不同的是,他們沒有多餘的紙錢能夠燒給這裡的主人。

  都用好之後虞佟跟著虞因把東西都放回車上,虞夏則是站在原地沒走。

  「能夠為你做得我們都做了……」

  大樹旁有一個模糊的人行漸漸浮現,清秀的臉龐這時也浮現出來,外表看起來只有二十五、六歲的年紀,身影還若影若現。

  「我爸爸只有我一個女兒,我們家很窮,他到過世前我都沒能讓他過著清閒,甚至連死後墓我都只替他掃過兩次……」那女子哽咽的說,「甚至連我死了我都不敢告訴我爸爸。」

  「我一直在尋找適合的人選,在我去投胎前,我希望可以最後一次看到我爸爸的墳前是乾淨並且有食物可以吃,這樣我才能安心。」

  「謝謝你們,你家的小孩很乖,很熱心,對不起讓你們都受驚了,請帶我跟他說謝謝以及對不起……」說完,那女子笑就著離開了。

  「二爸──大爸叫你趕快回來。」

  「知道了。」

  * * *

  警察局內。

  「清明節還要值班,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啊。」玖深不禁發出感嘆。

  「咦?玖深你不是最高興的那一個嗎?」阿柳在一旁納涼的說:「就算你放假也是去掃墓,雖然是白天不過我想應該也不少喔。」

  「阿柳你不要再說了。」

  「是說等一下佟跟夏會來,不知道有沒有搶到那有名的草仔粿?」

  正在深思時,好幾個腳步聲從門口傳來,「玖深叔叔,阿柳叔叔。」虞因一手拿著草仔粿,一手拿著潤餅,蹦蹦跳跳的走進來。

  「聽大爸說阿柳叔叔很喜歡吃草仔粿,這個給你,還有潤餅,給深玖叔叔。」

  「阿因好乖。」兩人同時對著乖巧又懂事的阿因說。

  「老大你們今天不是休假嗎?」玖深發出疑問。

  「東西準備太多吃不完,所以想說你們清明節還要值班給你們帶點點心應景一下。」

  「我跟你們說喔,我剛剛幫一個大姐姐的忙,大爸說我好乖,可是他說之後不可以跟那種人說話。」

  玖深的臉頓時蒼白了起來,阿柳看到這情形玩味的問道:「阿因……那個大姐姐是不是穿著白衣服?」

  「嗯,可是好奇怪喔,那個大姐姐感覺好像是飄在天空中,我都沒有看到他的腳。」

  「阿──阿因你不要在說了!」
                                             (完)

  * * * * *

  其實我對掃墓的了解說實在也不多。

  除了今年沒有去之外好像國小高年級以前都會去掃墓,小時候更是每年必去。

  以我們家掃墓最令我印象最深的兩件事:放上供品等待一段時間之後擲茭問問看祖先吃飽沒,或者拿一把黑傘撐在墓碑上。

  但我上網查過好像沒有人這樣,所以我沒有特別寫上去,可能每家人掃墓多少都有些不同的習俗,所以我基本上都寫了網路上的說法,如果有哪裡不對歡迎提出WW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7#
發表於 2013-4-12 22:28:14 | 只看該作者
大致上整理的也差不多了

感覺很溫馨啊ww
深玖依舊難逃聽見不科學的事的命運(笑滾)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8#
發表於 2013-7-24 16:21:45 | 只看該作者
玖深你好可憐ㄚ
哈哈哈
希望你可以擺脫這命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9#
發表於 2013-7-24 22:41:59 | 只看該作者
欸斗…我記得應該是叫玖深吧?
阿因好可愛喔www
玖深真的很怕這種東西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复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